Sapphire

小目标: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;每看一本书都写点感受

《伊凡•伊里奇之死》

  作者:(俄)列夫•托尔斯泰


  1


  和一般的死人一样,他的脸更英俊了,最重要的是,比他活着时显得更高贵。


  2


  就这样他开始了与妻子的斗争,以保护自己的独立性。


  3


  根据医生的总结,伊凡·伊里奇认为情况不妙,尽管这对他很糟糕,但这对于医生或者其他任何人来说,都是件无关紧要的事情。这个结论让他痛彻心扉。


  4


  他不得不独自一人承受,在深渊边缘活着,没有人理解他,没有人怜悯他。


  5


  “根本不是阑尾或者肾脏的问题,是生和死的问题。没错,我的生命正在逝去,而我无力阻止。”


  6


  他看得到,没人为他伤心难过,因为甚至没人想要了解他的处境。


  7


  这种来自周遭和自身的虚伪毒害着他所剩无几的日子,比任何东西都更严重。


  8


  “我想要什么?我想活下去,不受痛苦地活下去。”


  9


  现在一切都已结束了,只剩下死亡,他这样想着。


  10


  突然想到个问题:如果我的整个人生都是错的呢?


  11


  “死亡结束了,”他对自己说,“再也没有死亡了!”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