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pphire

小目标: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;每看一本书都写点感受

《离婚》

  作者:老舍


  这是我看过第二部老舍的作品,上一部还是五六年前看的《骆驼祥子》。


  这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。把背景拿掉的话,小说中的人物完全可以搬到现代生活中来。读这本书时时会有一种“这么多年了也没点进步”的挫败感。


  这本书读着有些压抑大抵也是为此。读这本书不只是读那个年代的故事,更能看出这个时代的影子,因此压抑。


  这本书处处幽默,读来时时莞尔,不由得赞叹老一辈文人的文字功底之深厚。


  这本书虽然名为“离婚”,但书中没有一对夫妻真正离婚了的,也可算是本书幽默中的一点。虽然没有离婚,但往往过得也许比离婚了还要更难过。


  因此,它也让我反思,我是不是看待“婚姻”太理想了些?我总想结婚对象像老李希冀的那样,“两颗心相对微笑”。退一步讲,至少不能相看生厌。现在我在想,究竟存不存在这样不会相看生厌的婚姻?存在的话,又有多少可能被我碰上?——终究我还太小,很多事情想不明白。


  读这本书让我有点想把《围城》翻出来重复一遍,大概是为了怕混淆情节吧。


  


  摘抄:


  1


  就是家中有四五十岁老姑娘的也欢迎他来,即使婚事无望,可是每来一次,总有人把已发灰的生命略加上些玫瑰色儿。


  2


  不买外货便是尽了一切爱国的责任;谁骂卖国贼,张大哥总有参加一齐骂的资格。


  3


  吴先生的脑袋,据张大哥的检定,是铁的;虽然面积不小,可是能值多少钱一斤?


  4


  世上原没讨厌的人,生活的过程使大家不快活,不快活自然显着讨厌。


  5


  善心与黑暗遇上便是悲剧。


  6


  他不愿只解决性欲,他要个无论什么时候都合成一体的伴侣。不必一定同床,而俩人的呼吸能一致的在同一梦境——一条小溪上,比如说——里呼吸着。不必说话,而两颗心相对微笑。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