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pphire

小目标: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;每看一本书都写点感受

《医生的修炼:在不完美中探索行医的真相》

  作者:(美)阿图•葛文德


  阅读本书花了3.4小时。


  这本书我去年四月读过(阿图医生第一季)。之后我写人文论文和伦理论文时都有参考那个时候做的摘抄,每次参考摘抄我都想重新阅读一遍这本书。前些天阅读《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志》更是十分想念这本书。今天把这本书翻出来读了一遍,感觉与去年四月读它的时候的感受十分不同了。大约是学得更多了,而且思维逐渐从“旁观者”变成“代入者”。最明显的变化是年会那一章。去年四月我读那个章节时完全置身事外,只是读书。今天再读,我随着作者的惊叹而惊叹,完全目不暇接,不舍放下手机。


  


  摘抄:


  1


  我们期待医疗过程能够有条不紊、井然有序,然而,事实并不如我们所愿。


  医学并不是一门完美的科学,而是一个时刻变幻、难以琢磨的知识系统。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指引着我们,当然也有习惯和本能,还要靠一些经验,有时还有运气,然而我们知道的和我们追求的目标之间总会存在一段差距,不过正是这个差距驱使我们更努力地做每一件事。


  2


  当简单的科学遇到错综复杂的个体生命时会发生什么呢?我很好奇。


  3


  即便是最简单的手术,医生也不可能向病人保证术后状态一定会比原来好。


  4


  外科手术像其他事情一样,技巧和信心是从经验中累积的。就和网球运动员、钢琴弹奏家和电脑修理工一样,我们都需要不断练习才能熟练掌握职业技能。不过,医生有一点与众不同:我们是在用人做练习。


  5


  我发觉自己既不是天才,也不是傻瓜,但是通过不断地练习,我就可以做到。


  6


  病人也希望技术不断成熟和进步,但是没有人愿意面对技术进步的前期代价,用英国某份报告中的一句话来说:“为保证病人的安全,应该尽可能消灭学习过程。”但这只是美好的愿望。


  7


  如果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机会,那么还是不要有选择比较好。


  8


  “完美的手术使人感觉兴奋。”


  9


  每次媒体大幅报道骇人听闻的医疗事故的时候,医生很少会感到愤慨。他们通常会想:我也可能会犯这种错误。因此,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如何避免差医生伤害病人,而是如何保证好医生不去伤害病人。


  10


  其实,发病率与死亡病例讨论会的本质似乎有些矛盾:一方面强化“错误不能被宽恕”这种观念,另一方面会议每周都会举行一次,这又等于承认错误是医学中无可避免的一部分。


  11


  不管设想得如何周到,医生还是难免会犯下各种错误。要求我们做到完美实在不合情理。然而,我们自己千万不能放弃对完美的追求。


  12


  由安布罗斯·比尔斯(Ambrose Bierce)编写、1906年出版的《魔鬼辞典》(The Devil’s Dictionary)中是这样描述“坟墓”的:“死者躺在这里,等着医学院学生前来取走他们的身体。”


  13


  手术其实是一种活体解剖。


  14


  很多医疗伦理专家错误地把病人的自主权当作了医学的规范。施耐德发现,病人最希望的并不是从医生处获得自主权,而是看到他们的能力,感受到他们亲切的态度。亲切感通常包括尊重病人的自主权,保证他们自己做重大决定的权利,另一方面,在病人不想做决定的时候,我们要为他们承担做决定这个沉重的责任,或是引导病人选择正确的方向。


  15


  现代医学不断发展,技术日新月异,真正的考验已不再单单是祛除病人的病痛,而是医生能否以将心比心的态度提供热情亲切的服务。


  16


  然而,从医之后,你会发现,治疗中最大的挑战就是病症的未知性,而非如何去治疗。医学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。面对不确定性要如何去做,就要看医生和病人的智慧了。


  17


  “我能深切感受到自己还活着,这感觉真好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