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pphire

小目标: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;每看一本书都写点感受

《西线无战事》

  作者:(德)埃里希•玛利亚•雷马克


  这本书是在《上帝会掷骰子吗》看到的。


  我无法确切定义这本书是一本小说还是一本纪实作品。无论是哪个,能出现在一本量子物理学史科普书里,足见其有名。


  这本书是德国人在一战后写的。因为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发起国和战败国,所以(我读过的)德国人写的关于一战或二战的描写总是格外惨烈,尤其是关于战争后期的描述。


  他们不仅伤亡惨重,而且一点可以用于自我安慰的保家卫国自豪感都没有。


  本书主角——我不想称之为“年轻人”,这个词总让我有置身事外的疏离感——他跟我一样大。他是个跟我一样大的孩子。


  这本书书腰上写,本书作者因为这本书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,我是相信的。


  我们这样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,有必要读一读这本书。


  


  摘抄:


  1


  这本书既不是一种控诉,也不是一份自白。它只是试图叙述那样一代人,他们即使逃过了炮弹,也还是被战争毁灭了。


  2


  如果要每个人都承担罪责,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?天下有成千上万的坎托列克,他们个个都相信自己做的是好事,用的也是无损于自己的方法。


  而这也正是他们让我们感到无比失望的原因。


  3


  我们意识到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思想,而是靴子刷;不是智力,而是制度;不是自由,而是磨炼。


  4


  那墓地已成了一片废墟。棺材和尸体到处都是。他们又被杀死了一次。不过,每一个被抛起来的尸体都救了我们一个人的命。


  5


  密集炮火,拦阻射击,弹幕射击,地雷,毒气,坦克,机关枪,手榴弹——这些词,这些词啊,却包含着全世界的恐怖。


  6


  在这里度过的日子、星期和年月,会重新回来,我们那些死去的伙伴会重新站起来,跟我们一道行进,我们的头脑将会清醒,我们会有一个目标,就这样我们将迈步行进,死去的伙伴走在我们的旁边,前线的岁月落在我们的后面——可我们在和谁搏斗,和谁呢?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